国商教师谈专业

会计学(国际商学院专业)
朱佳玮
工商管理与会计专业教研室主任

教师个人简介

朱佳玮,管理学博士,副教授,大连市西岗区政协委员,致公党辽宁省委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委员、经济工作委员会委员。现任东北财经大学国际商学院工商管理与会计专业教研室主任。长期专注管理理论基础研究与教学工作。针对环境价值评价及旅游管理等相关研究先后获得辽宁省教育厅面上项目、辽宁省教育厅青年基金项目、辽宁省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项目等多个立项。以通讯或第一作者发表SSCI、中文核心论文多篇以共同研究人员身份,与省政府参事合作研究的《关于落实景区恢复开放18条的具体建议》得到辽宁省委常委、省政府副省长张立林批示;独立完成《疫情影响下整合生态旅游资源的建议》被成功采纳作为书面资料呈交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辽宁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大会发言内容。依托教学、科研活动指导学生项目及比赛百余项,包含国家级、省级立项,及华北赛区、辽宁赛区等多项奖项。


会计学(国际商学院专业)

东北财经大学国际商学院成立于2002年9月,是国内较早建立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单位之一。依托丰厚的国际合作伙伴资源和丰富的中外合作办学经验,国际商学院开设了全面国际化的会计学专业本科培养项目。该项目主要包括国际化独立培养专业和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两大类。

国际化独立培养专业是指由东北财经大学国际商学院独立开发并运营的会计学专业本科项目。该项目以“澳洲CPA+商业数据分析”为培养方向,采用与澳洲注册会计师考试相对接的课程体系,引入大数据背景下的前沿知识,结合会计专业特色定制相关双语课程,全面打造国际知名会计行业协会会计专业人才培育标准。核心课程包括:基础会计、中级财务会计、财务管理、管理会计、成本会计、财务报表分析、会计信息系统、财务报告、审计、财务风险管理、高级财务会计、高级管理会计、企业价值评估、财务管理实验、商业分析、数据分析软件等。

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是指东北财经大学分别与英国奥斯特大学、澳大利亚科廷大学合作举办的会计学专业本科教育项目。该项目传承国际商学院中外合作办学理念和宗旨,探索并实践更适应新时代特点的中外合作办学模式。教学过程以全英为授课为主,核心课程包括:基础会计、中级财务会计、管理会计、商法、风险管理、高级财务会计、高级管理会计、财务管理、审计、公司治理、风险与伦理、现代税法等。

教育的投资回报率很大,大到足以影响一个人的一生;那么在国际商学院,帮助学生立足未来是所有人的共同愿望。无论是国际化独立培养项目还是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国际商学院始终贯彻“全员、全程、全方位”的“三全育人”要求,深入落实东北财经大学全面国际化发展战略,坚持践行培养“高标准、国际化”商务人才的办学使命。

在教学与学生培养内容上,学院重视前沿课程内容。结合当前智能化、全球化及就业需求,学院陆续开设数据库与程序设计类、智能+专业、依托公会合作研发(澳洲注册会计师公会、国际注册专业会计师公会、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等模块课程。例如,2019年国际注册专业会计师公会将数字化作为全球全球特许管理会计师职业能力框架的核心技能。为了更好地满足数字化时代人才培养及学生需求,学院开设数字管理会计(CGMA方向),旨在为学生了解CGMA商业精英挑战赛(全英文)、熟悉及掌握数字时代的基本概念、方法以及财务、管理、市场营销等专业概念和案例,使其获取更多的英文商赛经验甚至是以后职业发展提供参考。

此外,学院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建设,强调会计专业课程与思想政治教育的融合。在财务会计、管理会计、审计、税收、商法等基础理论和知识学习过程中加强对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教育,传承和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极引导当代学生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历史观、文化观。

在教学与学生培养资源上,学院注重师资力量国际化、课程体系精益求精,强调拓展学生的国际视野,让学生具有扎实的专业理论基础。大多数专业课程均采用国际一流原版教材,由学院美、英、澳、加等国高校的知名教师教授部分专业课程,聘请中外行业实务专家解析经典案例和实践分享。

在教学与学生培养模式上,学院注重与外部企业合作,为学生全力打造实习实践场景。“学院-企业”双导师制度不仅在帮助学生将专业知识、专业能力、职业道德与职业发展更好地结合,提升就业能力等方面效果显著,更在近年来教育部鼓励高校大力发展的创新创业培养方面提供了大量的智力支持。

经过不断探索与实践,国际商学院形成了以综合素质提升与专业技能培养相结合的“以学生为中心”的人才培养体系。在这样的培养体系下,学生的学研兴趣、学习能力、沟通能力、社会责任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明显提升。学院自成立以来,会计学专业已经培养出了一大批具有全球视野,在素质、知识和能力诸方面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优秀毕业生。


金融学(国际商学院专业)
李丹丹
经济与金融教研室主任

教师个人简介

李丹丹,副教授,吉林大学经济学学士,英国巴斯大学金融与会计硕士,英国巴斯大学经济学博士,国际商学院经济与金融教研室主任。


金融学(国际商学院专业)

东北财经大学国际商学院的金融学作为国际化的专业项目,依靠丰富的办学经验和优秀的师资力量,从建院以来培养了一大批具有金融职业道德的国际化、科技化、应用型的金融创新人才。该专业主要包括国际化独立培养和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两类招生项目。

金融学(CFA+金融科技)是国际商学院独立开发和设计的金融专业本科项目。项目采用美国特许金融分析师协会的课程体系,嵌入金融科技等模块课程,实现双语教学与跨学科的深入交叉融合。

金融学(金融与投资方向)是东北财经大学与英国奥斯特大学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采用“4+0”本土化的中外合作办学模式,享受与奥斯特大学学生相同的线上线下教育资源,采用全新的办学理念,实现中外合作办学的升级。

1.为什么选择金融专业?

金融学专业隶属应用经济学学科,东北财经大学在教育部组织的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评估结果为A,进入全国2%-5%行列。金融的本质是资金的融通和流通,分为宏观金融和微观金融。宏观金融层面包括利率、汇率、通货膨胀、金融危机、国际资本流动、货币和财政政策等。微观金融主要研究金融市场、金融机构、金融工具等个人与公司金融。当你了解了金融和经济的运行机制,就可以形成思考经济的思路、掌握个人理财的方法、建立高情商和财商、具有社会责任和职业道德。

核心专业课程包括: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公司金融、金融市场与金融机构、计量经济学、财务报表分析、投资分析与组合管理、国际金融学、Excel金融建模、金融衍生品、投资银行学、财务风险管理、跨国银行等。特色选修课程包括:金融科技导论、机器学习、Python金融数据分析、看电影学金融、外汇交易分析、沙盘模拟等。

2.选择国商金融的5个理由?

创新化的办学理念:致力于培养具有坚实的金融学理论基础、国际化视野与英文沟通能力、实务操作能力、创新思维的金融复合型人才,形成以“学生为中心”和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的应用型人才的建设。

精细化的课程体系:以行业资格证书CFA为依托,将“科技”和“人文素养”训练作为创新自选模块增加到金融本科生培养方案中,强调金融投资理论与方法的实践应用,掌握核心金融技术,树立正确的金融价值观和思维逻辑。

融合化的师资团队:金融专业拥有自身的教学团队,教师均具有海外硕士和博士学位,毕业于英国、美国、加拿大和澳洲等知名高校,多门辽宁省一流课程,全英文MOOC课程,多项省级和校级教学改革项目和教学竞赛奖励,主持国家级和省级科研项目,发表多篇CSSCI和SSCI等权威期刊论文。同时教师团队与金融学院、数智学院等教师合作授课,享受融合化的师资队伍。

多元化的教学风格:案例讨论、金融前沿讲座、投资模拟、研学班、金融竞赛、学研竞赛(大创、CGMA等)多种形式,以剧本杀、抖音和b站短视频制作、脱口秀、头脑风暴等方式沉浸式体验金融场景,提倡通过个性化学习,提高学生的金融分析能力、创新思维和专业沟通交流能力。

国际化的教学氛围:外籍教师全英文授课,提升学生英文听说读写的基础。专业课授课采用中英双语模式,英文的专业教材、学生英文Presentation和作业等,既保证了教学内容的深度也融合了前沿的国外理论,教师具有开阔和多样化的思维模式。

3.学生职业发展和毕业去向?

为新生提供职业规划的导论课程,帮助学生了解金融行业的前沿动态和职业发展需求;为高年级学生提供实习实践机会和就业指导,与相关就业岗位相对接,逐步实现学以致用;为学生的出国深造提供有效的指导咨询与推荐。近几年金融专业毕业生的就业去向:

银行、证券、保险、期货、信托等金融机构:中国人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招商银行、中信证券、BNP Paribas, Citi, HSBC等。

企事业单位:中国石油、国家税务总局、银保监会、华能国际电力、华为、百度、中兴等。

会计师事务所:毕马威、普华永道、德勤、安永、天健会计、立信会计等。

攻读国内外知名高校研究生: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厦门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十几所国内知名高校。LSE, UCL, University of Durham, University of Edinburgh, University of Manchester, University of Toronto, Columbia University,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 University of Melbourne等全球知名大学。


澳大利亚科廷大学合作项目
于淼
工商管理及会计教研室 副教授

各位考生、家长们大家好,

东北财经大学国际商学院科廷大学项目招生部在澳大利亚第四大城市——珀斯,给今年即将高考的同学们寄来天鹅河边的祝福。

珀斯地处澳大利亚西海岸,地中海气候,四季分明。这里有五所澳洲著名大学,其中之一便是东北财经大学的合作伙伴——科廷大学。

科廷大学建校于1967年,是澳大利亚西海岸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大学,同时被澳大利亚高等教育质量认证委员会评为全国一流大学之列。科廷大学是全澳最具多元文化的大学之一,25%的在校生是来自海外的国际学生。2020年,科廷大学位列2021QS世界大学排名第217位,2020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第251–300段,2020U.S. News世界大学排名第190位,2019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第201-300段。


东北财经大学与澳大利亚科廷大学合作的会计学专业项目启动时间较早,从2002年东北财经大学国际商学院成立之初开始招生,是东北财经大学中外合作办学主打品牌之一。项目的学生在东北财经大学完成前三年的学习,最后一年将来到科廷大学完成剩余的课程学习。核心课程主要包括:财务会计、商法、公司会计、会计信息系统、税务、审计、管理控制系统等主要专业科目。

在国内,学院以“学生学习、成长”为中心,依托与美国特许金融分析师协会(CFA INSTITUTE)、澳洲注册会计师公会(CPA AUSTRALIA)、国际注册专业会计师公会(AICPA/CIMA)等行业组织及企业密切合作,打造了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在国外,依托科廷大学多元化氛围、享誉世界的理论和实务相结合的办学特色,以及学校与工商界、政府部门及社会各界良好的合作关系,为学生提供了真正的跨文化学习、跨区域实践的学习经历。

如果你对澳洲的风土文化很感兴趣,如果你对国际化的大学本科经历很有期待,欢迎报考东北财经大学国际商学院科廷项目。

祝考生们一切顺利,金榜题名!


英国奥斯特大学合作项目
朱佳玮
工商管理及会计教研室 讲师

莱斯特(Leicester)、诺里奇(Norwich)、伦敦(London)、伯明翰(Birmingham)、爱丁堡 (Edinburgh)……这次的是贝尔法斯特(Belfast)。

作为一个大连人,对于贝尔法斯特的第一感觉,就像听着那首歌“我来到,你的城市,走过你来时的路”,出机场以后的感觉好像站在东港去眺望钻石湾和开发区,而机场的对面,就是国商人再熟悉不过的奥斯特商学院所在校区-Jordanstown Campus。2019年秋天,作为国商的学术交流老师,来到这个陌生而又熟悉的城市,探访这所陌生而又熟悉的大学。所谓陌生,是第一次来到这个城市;所谓熟悉,就好像又回到了读书的那个时候,只是学校不同而已。


奥斯特大学作为北爱尔兰地区最大的大学,拥有Belfast, Jordanstown, Coleraine, Magee College,以及位于英格兰的伦敦(London)及伯明翰(Birmingham)六个校区。学校始建于1968年,历史可追溯到1845年建立的麦吉学院。奥斯特大学是英联邦大学联盟成员,同时又是爱尔兰大学联盟成员。欧洲最大规模的学院之一,英国仅有的十个五星级商学院之一;在这里,你能感受到英国大学完善和复杂的体系,又能感受到灵活的课程安排及充实的授课内容。


学与用

奥斯特的学习内容张弛有度,在国商项目的现有基础上,学生可以很快适应这种纯英语教学环境。老师会根据当前社会发展的趋势和需求,选择较为前沿的内容来进行教学。在课堂和讲座之余,学院在课程中邀请业内人士与学生分享经验。在实习方面,奥斯特商学院为学生定制了Career Entrepreneurship课程(类似于职业规划)邀请公司以讲座形式,手把手讲授如何制定职业规划,让学生从0到1更好的了解自己需要什么,需要做什么,需要怎么去做。奥斯特商学院可为国际学生提供一年的实习签证(Work placement visa, 可自选),实习一年后,继续回学校完成本科课程。每年暑假(英国并没有寒假,只有圣诞假期和复活节假期),学院会为年级前10名的学生提供会计事务所及公司的相应短期实习。在这种实习机会中,学生不仅可以夯实专业基础,而且可以进一步体会多元文化的工作与生活氛围。

奥斯特商学院与ACCA之间的长期合作关系,而且很多老师曾就职于各大会计事务所及公司,所以学院将不仅将这种专业优势用于本科教育(奥斯特会计班是ACCA直通车项目,也就是对考试科目有一定的减免),在硕士学习中也有一定的体现,这种连贯的教学设计,可以为学生提供更专业的课程设计、学习内容定制、实习及工作就业指导。

对于国际学生而言,要体会不同的文化,参加不同的活动,融入学校,融入社会;不仅可以参加当地的音乐节、电影节以及学校平时组织的各种活动,更有机会去参加使领馆举办的各种节日庆典,这些在自己的学生生涯中,都是难忘的经历、宝贵的财富。


住与行

说到贝尔法斯特或者北爱尔兰,大家可能还会停留在北爱尔兰共和军的阴影中,然而,当你来到贝尔法斯特,你会感觉,它既有英国首府城市的热闹与活力,又有北爱尔兰独特的绿色气息。他就像一位老朋友一样,带着微笑,包容着来自世界各国的游客和学生;这里的民风更加热情友好,刑事犯罪率也为全英最低。

首府城市的生活成本高么?并不是,反而,贝尔法斯特是一座性价比最高的城市。首先对价格而言,奥斯特的寝室价格,大概只有伦敦同条件的三分之一,就算与同岛邻居都柏林的消费水平相比,贝尔法斯特的房租价格也是相当友好。无数据,不专业,下面这个表格,就是我对曾经居住过的几个城市每月生活费进行一个比较,这个数据中并没有特别精确的计算每笔费用,也不包括旅行、出游及购买大件(电脑、手机、奢侈品)的花费。那么从数据中可以直接看出来,在费用上,贝尔法斯特有绝对的优势。那么试想一下,单单这几项基本支出,就会为留学生活节省多少成本,减少多少压力,学习之余,出门走走,去周边旅游,或者听上一场音乐会,这样的生活不香么?

你可能听说过英国的黑暗料理,也可能听说过薯条与鱼(Fish and Chips),但是北爱尔兰却被评为世界最佳美食目的地。无论是小吃摊,还是米其林餐厅;无论是自助餐,还是中餐馆;你都能在贝尔法斯特遇到。

贝尔法斯特有两个机场,每天不仅有英国及欧洲的多趟航班,从贝尔法斯特到苏格兰爱丁堡(Edinburgh)只要50分钟,而飞到伦敦,也只要一个半小时;从国内的北京、上海等多个城市,也有中途转机的航班,所以无论是学习,还是旅游,甚至探亲,都是很方便的。对于贝尔法斯特甚至整个北爱尔兰,你可以选择坐火车去旅行,一站一停,一停一景,穿梭于每个市镇,甚至可以去都柏林(Dublin, 爱尔兰首都)和科克(Cork, 爱尔兰第二大城市)。


游与玩

唯有观世界,才有世界观:


或者去体验史诗级的狂野大西洋之路;可以去《哈利波特与混血王子》中的莫赫悬崖

或者去体验史诗级的狂野大西洋之路;可以去《哈利波特与混血王子》中的莫赫悬崖



这里有《变形金刚5》中“梅林”骑马穿越幽暗树林(黑暗树篱,Dark Hedges)

这里有《变形金刚5》中“梅林”骑马穿越幽暗树林(黑暗树篱,Dark Hedges)



这里有《权力游戏》中的巨人之路和Dunluce Castle

这里有《权力游戏》中的巨人之路和Dunluce Castle



这里有只为“纪念而生”的泰坦尼克号博物馆,记录着泰坦尼克号与贝尔法斯特的传奇

这里有只为“纪念而生”的泰坦尼克号博物馆,记录着泰坦尼克号与贝尔法斯特的传奇



或者坐大巴去另一个国家-爱尔兰,去看都柏林利菲河边“光之纪念碑”之名的尖塔

或者坐大巴去另一个国家-爱尔兰,去看都柏林利菲河边“光之纪念碑”之名的尖塔



或者去体验史诗级的狂野大西洋之路;可以去《哈利波特与混血王子》中的莫赫悬崖

或者去体验史诗级的狂野大西洋之路;可以去《哈利波特与混血王子》中的莫赫悬崖



这里有《变形金刚5》中“梅林”骑马穿越幽暗树林(黑暗树篱,Dark Hedges)

这里有《变形金刚5》中“梅林”骑马穿越幽暗树林(黑暗树篱,Dark Hedges)




林林总总,走走停停,这才是故事该有的情节,这才是属于我们的生活,不仅仅是学习、校园、还有诗和远方。奥斯特项目,故事未完待续,这个9月,我们不见不散。




经济学(国际商学院专业)
孙宗扬
经济与金融教研室

教师个人简介

孙宗扬,博士,东北财经大学国际商学院经济与金融教研室,金融学专业研究生导师,教育部全国本科毕业论文抽检评审专家库专家,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访问学者,东北财经大学数量经济学博士,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经济学硕士,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经济学荣誉学士。


经济学(国际商学院专业)

一、经济学是做什么的?

经济学是研究稀缺资源优化配置的社会科学。根据研究范畴不同,可分为微观经济学与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包含消费者与生产者决策,侧重市场与行业。宏观经济学研究经济整体的运行效率与风险,比如经济增长、就业率、通货膨胀、经济周期、经济危机、经济政策等。根据研究领域不同,可分为国际经济学、发展经济学、货币经济学、金融经济学、劳动经济学、产业经济学、环境经济学、公共经济学、农业经济学、政治经济学、计量经济学等。经济学培养学生的学术研究、辩证分析、专业沟通、量化预测、方案创新与组织领导等能力,是人文思想与数理计算相结合的综合性学科。毕业生可在人民银行、税务局、银保监会等国家机构从事经济金融政策研究与管理,可在中国石油、国家电网、华为科技等大型企业从事经济分析与管理,可在商业银行、会计师事务所、咨询公司、投资银行、信托公司、私募股权基金、风险投资基金从事金融投融资业务分析与决策,也可在高等学校和研究机构从事学术研究。


二、合作项目学生就读方式有什么选择?毕业发展如何?

国王学院经济学合作项目2002年开始招生,毕业生多就读于欧美一流大学,如多伦多大学、英属哥伦比亚大学、麦吉尔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等;校友就职于国际知名跨国银行、跨国公司、高等学校等。项目为学生提供两种就读模式。双学位模式:两年国内学习,两年国外学习,获得东北财经大学与西安大略大学双学位。单学位模式:四年国内学习,获得东北财经大学学位。


三、东北财经大学国际商学院的专业分布与学生发展如何?

国际商学院成立于2002年9月,目前,国际商学院与英国奥斯特大学、澳大利亚科廷大学、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合作建有六个获得教育部批准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会计学(澳洲CPA+商业数据分析方向)和金融学(CFA+金融科技方向)两个本科国际化独立培养专业,会计学(CPA AUSTRALIA方向)、金融学(CFA方向)和应用统计(商业数据分析方向)三个专业型硕士研究生专业。毕业生大多选择出国深造,就读于世界名校,大量学生保研国内双一流大学。


四、西安大略大学国王学院值得去吗?

西安大略大学成立于1878年,位于加拿大经济繁华,首都渥太华和经济中心多伦多所在的安大略省。所在城市伦敦四季宜人、鸟语花香、空气清新、安静典雅。2022年西安大略大学QS排名全球170位,加拿大排名8位;学校年运营收入8.57亿加元,图书馆藏书584万本,占地481.2公顷。由于教育经费充足,西安大略大学拥有条件优越的教学楼、图书馆、健身房、舞蹈室、游泳馆、活动中心、娱乐中心、剧院、餐厅、宿舍等设施。校园自然风景优美,草坪上饲养加拿大黑雁,常有梅花鹿、浣熊、松鼠、野兔等小动物出没,蕴含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返璞归真的人文理念。

国王学院成立于1954年,为西安大略大学(主校)附属的天主教会学院。国王学院共享主校设施与课程,同时拥有独立的教学楼、健身房、图书馆、活动中心、宿舍、餐厅、剧院等。高山流水、丝竹管弦装饰的冥想室引导学生宁静致远、沉浸专注。毕业生持有和主校相同的学位证。教职员工与学生均来自世界各地,具有浓厚的国际化特色,对国际学生的支持与包容性很强。


五、合作项目的出国方式为什么会让你心动?

1.毕业生申请海外大学研究生竞争力强

加拿大高校的培养模式、评价体系、课程设置与其他发达国家接轨,修读语言为英语,在研究生留学申请时更具有竞争力。持有加拿大本科学位继续在加拿大攻读研究生,可以豁免雅思、托福等语言考试成绩。

2.“2+2”模式性价比高,无需入学语言测试,留学适应力更强。

国内两年学费远低于海外留学成本,课程按照外方大学要求设置,且外方大学派驻教师授课,学分受外方大学认可。学生满足专业成绩要求,并通过外方大学组织的语言测试,即可转到海外学习,无需参加雅思、托福考试。国内两年全英文专业课学习为海外留学打下坚实基础。依赖于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国际商学院可以有效地与外方大学沟通,协助解决学生在海外经历的问题,让学生获得安心留学的沉浸式体验。

3.精细化、定制化、小班型人才培养模式

国王学院教学设施齐全,师生比高,教学班型小,校园环境优美,国际化氛围浓厚,留学生支持体系完善,学生通过定制化、精细化培养,成长更大。

4.加拿大移民政策对留学生友好

加拿大是一个自然风景优美,包容多元文化的高收入移民国家。全日制毕业生可以享受三年工作签证,并容易获得永久居民身份,为积累海外职业经历和从事跨国职业发展提供便利。

5.强大的校友网络

该合作项目持续20余年,校友遍布加拿大与国内。专业的校友协会定期组织各种社交活动,有机会接触到各行各业的资深伙伴,可能对未来职业发展和人生道路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外方校园展示(2018年访学期间拍摄)

1684223810446568.jpg

五彩缤纷的校园风景

1684223820180898.jpg

宁静典雅的学生宿舍

1684223830329284.jpg 

国际多元的教职员工

1684223839298810.jpg

平易近人的学院领导

1684223847297298.jpg

思维洋溢的大脑风暴

1684223861443086.jpg

文艺浓厚的音乐大厅

1684223870580736.jpg

返璞归真的人文理念

1684223953661405.jpg

自然和谐的生态环境


© 2021 东北财经大学国际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