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

CFA+金融科技方向

专业介绍

在全球化、人工智能和互联网信息技术迅猛发展的背景下,本专业实行“CFA+金融科技”的培养方向,采用与美国特许金融分析师(CFA) 考试相接的课程体系,积极关注金融行业的最新发展动态,致力于培养系统掌握金融专业基础知识,具备较高的职业道德与社会责任感,较强的实践能力和职业技能、通晓国际规则,了解金融科技发展前沿,能够熟练使用英语作为工作语言的卓越国际化金融人才。在培养环节学院注重强化学生英语能力、师资力量国际化、课程体系精益求精、拓展学生的国际视野,让学生具有扎实的专业理论基础,也能学习到丰富的实践案例,拥有实战本领。

本专业的特色是以美国特许金融分析师协会对金融专业人才的要求为增养标准,部分专业课双语教学,打造卓越国际化金融人才。2012年12月,东北财经大学与美国特许金融分析师协会(CFA INSTITUTE) 签约成为中国大陆第七所CFA大学项目合作伙伴,这标志着我校金融学专业获得了国际权威行业协会的认可。本专业所开设的英语听说类课程均由外籍教师进行讲授,部分专业课程采用国际一流原版教材,中英文双语授课。同时学院还为该专业学生聘请美、英、澳、加等国高校的教授和实务专家讲授部分专业课程。为适应金融发展趋势,本专业注重培养学生数据分析能力和计算机应用能力,开设互联网金融和金融科技相关课程。

学院还增设了实践类学分课程模块,一部分实践课程与课堂教学相结合,在企业导师参与下,将国际前沿的专业软件和绩效平台引入到教学中;另一部分实践课程依托学院职业发展中心,组织学生进行各种社会调研、参加学研竞赛、进行企业参观和在岗实习,帮助学生将专业知识、专业能力、职业道德与职业发展更好地结合,提升就业能力。

学院国际化的氛围使学生将有机会与来自美国、德国等国的交流学生共同生活、学习。同时学生还有机会申请为期半年至一年到英国、美国、澳大利亚等高校进行交换学习的机会。英语基础好、学习能力强的学生在完成学位课程学习的同时,将有机会获得CFA考试奖学金。

东北财经大学国际商学院金融学专业开设的主要课程包括: 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公司财务报表分析、计量经济学、公司金融、国际金融、金融市场与机构管理、证券投资学、Excel金融建模、金融行生品、投资银行学、财务风险管理、跨国银行、互联网金融、供应链金融、商业数据分析等。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在银行、证券、期货、保险等金融机构、企事业单位从事与金融、行业分析等相关的专业工作,或在国内外攻读本专业研究生学位。

东北财经大学国际商学院金融学专业仅在辽宁省招生,属于文理兼招专业,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学费为2.5万元人民币/人·年

专业培养目标

国际金融(CFA+金融科技方向)专业采用与美国特许金融分析师考试相对接的课程体系,且该课程体系被美国特许金融分析师协会(CFA INSTITUTE)所认可,并在其基础上进行金融科技方向的融合,打造国际金融(CFA投资分析与金融科技方向)专业,旨在前瞻性培养掌握现代金融学的核心知识与框架,具备数据处理与挖掘、程序设计、网络信息技术及人工智能相关知识,了解国内外金融科技应用前沿,具有创新能力,富于进取精神,掌握金融科技领域实际工作能力的高层次复合型卓越金融人才。

本专业以美国特许金融分析师协会对金融专业人才的要求为培养标准,采用循序渐进、全过程专业课双语教学,通过多元文化交流,实际操作技能的培养来打造卓越国际化金融人才。本专业的学生在国际商学院完成四年本科课程。达到毕业及学位授予条件者,将获得东北财经大学毕业证书和经济学学士学位证书。

课程设置不仅具备传统金融学领域专业理论知识,而且通过增加模块课程,使学生系统掌握金融科技的经济学、金融学与计算机基础知识,熟悉金融新业态,掌握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具备较强的网络与信息管理能力、数据分析能力、在线金融服务能力,拥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与职业素养。

由于在本专业学习期间进行了外语强化,学生毕业后可以凭借其优秀的外语水平、扎实的专业课功底和良好的实践动手能力选择去国外继续学习,也可以根据其选择学习重点的不同,进入国内外大型商品制造企业、银行、信贷、保险、各种协会组织和国内或国际政府机构及其它公共行业,从事金融筹划、金融管理、金融分析等工作。


专业培养要求

通过对教学计划的贯彻执行,使学生达到以下要求:

  1. 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愿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有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而奋斗的志向和社会责任感;具有敬业爱岗、艰苦奋斗、热爱劳动、遵纪守法品质;具有良好的人际关系和协作精神,会做人;有独立思考、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和优良作风;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

  2. 掌握金融学科的定量和定性的方法;掌握与金融有关联的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的知识,要求学生的知识面较宽,不但要熟悉我国金融管理的有关方针、政策、 法律法规以及国内金融领域的惯例及规则也要了解国外相关领域的一些基本通用政策、法律、法规以及国际上均承认的一些规则;了解本学科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尤其是本学科最新的发展情况和趋势;熟练掌握外语,有较强的文字表达能力,通晓计算机在金融定性研究中的应用;具有独立获取知识、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创新精神与较强的创造能力;具有一定的社会活动能力,具有基本的金融管理和分析能力和素质。

  3. 毕业生可以出国攻读硕士或博士学位;在跨国性的银行、保险、信托、基金以及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中任职;在国内金融机构、政府机关及企事业单位从事涉外业务,将能胜任金融机构、企业及金融科技领域相关行业金融资产交易、投资、管理等工作。

  4. 学生在国际商学院完成四年本科课程,修满规定的学分,达到毕业及学位授予条件者,将获得东北财经大学毕业证书和东北财经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证书。

  5. 心理素质健全,审美观点正确,身心健康。

学制与学位授予

本专业教育实行 4 学年的基本学制,并实行 3-6 年弹性学制。 对在规定的学制内修满学分并符合学位授予条件的毕业生,授予东北财经大学毕业证书和东北财经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证书。

课程设置与学分

本专业最低毕业要求总学分为161学分,其中课程学分为146,课外实践教学学分为9学分,毕业论文(设计)为6学分。

本专业课堂教学设基础会计、中级财务会计、财务报告、管理会计、审计学、高级财务会计等主干课程,共146学分,其中:

  1. 通识教育课程共74学分,包括:通识教育必修课59学分,通识教育选修课15学分(按模块要求修读)

  2. 专业教育课程共72学分,包括:专业基础必修课31学分,专业必修课学31分,专业类选修课10学分(按课组要求修读)。

具体课程开始见指导性教学计划表。

实践教学安排及要求

实践教学包括课程实践和实习实践两个部分,学生完成的实践教学总学分不低于9学分。其中,课程实践包括课程实验7学分和课外实习实践2学分,至少应修9学分。具体要求详见实践教学一览表。

毕业论文(设计)

毕业论文(毕业设计)6 学分。本专业的毕业论文是在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基础上的综合性训练,安排在第八学期。本专业毕业论文要求:在进入毕业论文写作前,学生须完成一篇学年论文或科研论文的写作,经过必要的学术训练并达到学术论文写作规范的要求;本专业的毕业论文形式包括论文、文献综述、专题调查报告、项目研究报告、案例分析报告等,学生可根据自身特点自主选择。

学生在撰写毕业论文前还应完成农村(城市)社会调查和专业(专题)社会调查,由学生根据学校安排自主在假期或课外完成。


© 2021 东北财经大学国际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