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商教师谈专业

应用统计
康晓宁
国际商学院应用统计教研室主任

在当今世界,信息化浪潮席卷全球,大数据已经逐步渗透到我们日常生活中的各个领域,无论是国家政府还是个人企业,数据分析工作都是进行决策和做出决定之前的重要环节,其分析结果的质量高低直接决定了决策的成败。然而,目前能够有效的分析大数据并将它们应用于商业的人才却极其短缺。在这种背景下,国际商学院开设商业数据分析专业(Business Analytics)硕士项目,旨在为市场培养高层次的商业分析人才。

作为一个新兴领域,商业数据分析是商科与数据科学的交叉学科,主要利用统计学模型和计算机算法来解决商业问题,例如训练数据模型并进行预测(投资组合、产品分析、精准医疗)、生物特征识别(人脸识别、声纹识别)、从海量数据中发现异常(信用欺诈、智能预警)、识别关键变量之间的关系并作进一步的信息挖掘(潜在客户分析、个性化推荐、客户画像)。商业数据分析的核心是建模和算法,包括统计学、计算机、优化方法和商学。统计学主要介绍数据模型、机器学习方法等。计算机主要介绍算法和数据库管理等。优化方法研究各种系统的优化途径及方案,为决策者提供科学决策的依据。商学侧重于经济学、金融学、财会和供应链等。

商业数据分析是一个较新的专业,但其却有很好的就业前景。如今越来越多的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都选择招收有数据分析师资质的专业人士为他们做出科学、合理的分析,以便做出正确的决策。企业公司把数据分析师所出具的分析报告作为其判断项目是否可行以及是否值得投资的重要依据。因此,人们已经充分意识到商业数据分析人才在决策工作中的重要性。具体地说,商业数据分析专业的毕业生广泛分布于IT、银行、证券、保险、电子商务、政府、医药和制造等行业。

商业数据分析项目实行中英文双语教学,采用双导师制的联合授课方式,包括一名校内导师和一名来自实务部门的校外企业导师。教学团队由具有丰富授课经验和海外经历的优秀教师组成,多毕业于佐治亚理工大学、南洋理工大学、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上海交通大学等知名学府。

商业数据分析项目开设的核心课程包括:商业分析与R语言、数据挖掘与机器学习、统计学习及其应用、商业优化、应用回归分析、数据库管理、Python语言、市场调查研究、供应链管理、公司金融、财务报表分析等。通过本项目的培养,旨在使学生掌握商业分析的基本知识和技术,能够从大量的数据中提取有用的信息,从而制定有效的商业决策,能够胜任IT、金融、财会、医药、商务咨询、供应链管理等相关领域的工作。


经济金融
李丹丹
国际商学院经济与金融教研室主任

个人简介:李丹丹,副教授,吉林大学经济学学士,英国巴斯大学金融与会计硕士,英国巴斯大学经济学博士,国际商学院经济与金融教研室主任。

金融专业硕士(金融分析师方向)

在经济结构转型和金融科技双向发展的背景下,国际商学院金融专业硕士(CFA方向)不断深耕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完善,旨在培养既具有国际化视野又能立足于我国实际服务于地方经济,既能系统掌握金融理论又能熟练应用于实践,能够胜任金融机构、政府和企事业单位的专业技术工作的金融应用型人才。

CFA(Chartered Financial Analyst)作为全球金融领域中高含金量的资格认证,已经成为银行、证券、保险、咨询等行业的从业通行证。金融专业硕士(CFA方向)主要依托于CFA课程框架,包括了金融、会计、经济和统计等多方面知识体系,嵌入金融科技模块课程,实现“CFA+科技”的深入交叉融合。课程教学内容聚焦于金融领域的理论和方法,关注我国金融行业面临的现实问题,掌握核心金融技术,树立正确的金融从业道德。核心专业课程包括:量化方法、投资组合管理、投资学、金融衍生工具、财务报表分析、金融理论与政策、公司金融、金融职业道德、固定收益证券、行为金融学、金融建模Excel&Matlab、机器学习与量化投资、金融实务前沿等。

我们的优势:

l中英双语教学模式:教师团队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海外留学背景,毕业于英国、加拿大和澳洲等知名高校,部分教师通过CFA资格考试,多门课程获得辽宁省一流课、全英文MOOC课程、校级双语示范课程和创新特色课程等。

l双导师制的联合指导模式:为学生选配校内学术导师和校外企业导师,学院定期组织企业实习实践活动,邀请企业导师进课堂,与学生讨论金融前沿热点问题,并提供实习就业方面的指导。

l金融创新与投资管理研究中心:依托于研究中心,形成高校间以及校企间的科研合作平台,并利用相关科研成果指导学生科研创新和学术发展,为需要进一步深造博士的学生提供参与科研项目与科研论文的条件。

l学科竞赛和数字化平台:作为美国特许金融分析师协会(CFA)的合作院校,学院每年组织参加CFA全球投资分析大赛,并提供CFA奖学金,CFA一级通过率较高。学院提供数字化教学资源平台和金融Wind数据库、同花顺数据库等。

l良好的就业情况:近年来我院金融专业硕士毕业生入职的单位有华为财经、百度在线、海尔集团、中兴通讯、中国电信、国家电网、中交中建等、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税务局、建设银行等多家商业银行、国家开发银行、中信证券、中信建投证券、招商证券、华泰证券等多家券商、中国人民财产保险有限公司、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等。


© 2021 东北财经大学国际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