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特色

国际商学院成立于2002年9月,是东北财经大学在国际化发展战略指导下,对高等教育国际合作与国际化办学的重要探索与实践。建院以来,国际商学院以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国际化、富有社会责任感的卓越财经人才为己任,以推进全校整体国际化进程为宗旨,致力于建造一个让学生非常满意、教师富有成就感、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一流国际商学院。

国际商学院始终注重选拔高素质的师资队伍为所有课程提供教学支持,通过国际化的教师队伍建设来推动学院国际化教育的发展。学院组建了一支由海外特聘教授为学术带头人、由外籍教师及具有海外留学背景的中籍教师为教学骨干的师资队伍。除了学院自有教师以外,还有来自会计、金融等学院的双语教师以及外方合作大学选派的优秀师资。目前学院共有全职中外籍教师40人。专业课教师均具有海外留学背景及英文授课能力,多毕业于美国佐治亚理工大学、弗吉尼亚理工大学、英国兰卡斯特大学、巴斯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等国际知名大学,大部分专业教师具有CPA、AICPA、ACCA证书及丰富的行业从业经历,部分教师由平台化共建专业学院选派具有双语授课资质的优秀教师任教。

学院根据学校“双一流建设”方向,积极开展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截止至2020 年底,我院教师在 SSCI 国际期刊上发表论文40余篇,其中两篇在UTD24国际顶级期刊发表,在 CSSCI 期刊上发表论 文 80篇;共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等国家级课题 近20项,省部级课题 30 余项,出版专著、教材 20余本。

国际商学院坚持“以本为本”,认真践行“四个回归”,始终把本科教育放在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教育教学的基础地位、学院发展的前沿地位。学院以“学生学习、成长为中心”,依托与美国特许金融分析师协会(CFA INSTITUTE)、澳洲注册会计师公会(CPA AUSTRALIA)、国际注册专业会计师公会(AICPA/CIMA)等行业组织及企业密切合作,将商业数据分析及金融科技等先进的行业前沿课程和理念引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学院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建立了由英语支持中心、留学指导中心、职业发展中心、校友中心、心理咨询中心组成的学业支持体系,全面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经过不断探索与实践,国际商学院形成了以综合素质提升与专业技能培养相结合的以能力构建为导向的人才培养体系,这个培养体系下学生的学研兴趣、学习能力、沟通能力、社会责任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明显提升,培养出了一大批具有全球视野,在素质、知识和能力诸方面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优秀人才。2009年5月,《东北财经大学国际化商务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创新》获辽宁省第六届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014年9月,《本科层次卓越国际化会计及金融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与实践》在荣获辽宁省第七届教学成果一等奖基础上,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019年1月,我院申报的实践育人项目——“教育对外开放背景下思政教育、实习实践、课堂教学三线合一的育人模式探索”入选教育部第一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

为加快实施我校《国际商学院本科国际化人才培养平台建设实施方案》,进一步推进学校整体国际化办学进程,充分发挥国际商学院对各专业学院国际化办学的反哺作用,国际商学院正积极开展平台化建设,与各专业学院密切协作。同时从学生服务和课程建设两方面入手,打造体现“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三线合一”的书院制人才培养模式。未来国际商学院将继续守正创新,以平台化建设及打造书院制培养模式为契机,深化国际化育人特色,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国际化的人才培养模式

国际商学院参照国际标准打造具有学院特色的人才培养质量体系,开设具有自己特色和市场竞争力的本科及专业硕士项目,打造国际化、实用性的多层次经管类人才。目前学院开设金融、经济、会计、财务管理、应用统计五个专业,涵盖了我校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得A(全国前2%-5%)和A-(全国前5%-10%)的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统计学三个一级学科。多个优质的海外合作院校,为学生提供了体验中西方文化和获得国际化教育的机会。通过中外两所名校的联合培养,学生可在四年时间享受到完整的国际教育,并取得国内外两个学位。

一流的师资队伍

国际商学院共有包括“外专千人计划”教授在内的全职中外籍教师42人,外籍教师占比超过40%。专业课教师均具有海外留学背景及英文授课能力,多毕业于伦敦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曼彻斯特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和悉尼大学等国际知名大学。大多专业教师具有CPA、AICPA、ACCA证书及丰富的行业从业经历。


浓厚的学术氛围

国际商学院始终把提高教育质量的重点放在了对学生素质和能力的培养上,致力于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实践能力、交流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积极开展学术报告、举办各类讲座、开展读书小组活动。同时,国商始终致力于鼓励学生们参与各类学术竞赛,如英语竞赛、演讲比赛、科技作品竞赛、CFA协会全球投资分析大赛等。

全方位的学业支持体系

国际商学院紧密围绕我校人才培养目标以及学生需求,建立健全“以学生为中心,重视学生综合素质提升”的学业支持体系。国际商学院开设了就业指导中心、英语支持中心、留学指导中心、职业发展与校友中心等,助力学生成长。

舒适的教学环境

国际商学院拥有单独的教学楼,国际化的学习氛围,有利于学生学习及与教师进行交流;先进的多媒体教学设备,为提高教学质量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特色鲜明的校企合作

国际商学院目前已与40多家知名企业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企业为学生提供实习基地;聘任60多位校外实践导师,实施“企业导师进课堂”;设立学生校企工作委员会及实习求职沙龙,为各企业提供优秀的实习生和毕业生。

挑战自我的创新平台

国际商学院十分注重与国际行业组织及企业的紧密合作,将先进的行业前沿信息和理念引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探索出一套实习实践和创新创业并行的大学生创新实践教育体系。作为东北财经大学商科人才实践教育基地,Soloist Café是一家由学生自主经营的咖啡小店,在这里学生将智慧与梦想结合于实践,将勤信立本、融新立异的国商文化代代相承。

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

国际商学院给予了学生广泛的发展空间,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生活动。学院下设学生会、团委、国商传媒、国商创想四个学生社团,组织不同领域及方向的学生活动。运动会、篮球比赛、乒乓球比赛、文艺对抗赛及学院每年一度的圣诞晚会,国商学生的身影活跃在校内各种文体活动中,向大家展示着国商人特有的自信和风采。

良好的就业前景

国际商学院始终以促进毕业生顺利就业和高质量就业为目标,开展就业指导活动,打造职业发展平台。国商毕业生就业率连续多年保持在95%以上。自2006年第一批182名毕业生起,累计毕业生4000余人。约有60%的学生毕业后出国继续深造,他们多就读于英国、美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等一流大学。就业的学生90%在银行、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和会计事务所工作。

完善的奖助体系

硕士研究生奖励体系根据东北财经大学研究生奖助管理规定,包括:国家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学业奖学金、专项奖学金等。其中,国家奖学金用于奖励学业成绩优异、科研能力显著、发展潜力突出的研究生每年2万元;学业奖学金的标准为硕士生一等0.8万元/年、二等0.4万元/年;专项奖学金为调动广大研究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鼓励多出高水平的科研成果,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而设立,包括“信和”奖学金,CASC奖学金,大连农商行奖、助学金,大商奖学金和“光大永明”助学金等。综合评定奖励包括优秀集体和个人、优秀研究生干部等。

另外,国际商学院研究生还会得到由“澳洲注册会计师公会”提供的“优秀学生奖学金”以及“澳洲注册会计师考试助学金”等。其中“优秀学生奖学金”用于奖励学业成绩优异的研究生;“澳洲注册会计师考试助学金”用于奖励在澳洲注册会计师考试中成绩优异的研究生,以免部分考试报名费的方式奖励。同时我院研究生每年还会得到由CFA协会提供的奖学金,该奖学金用于奖励在本专业成绩优异的研究生,以减免部分考试报名费的方式奖励。

其他奖助项目还包括有:国家助学金、“三助”岗位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和专项助学金。学校、学院、本学科也积极引导和鼓励企业、社会团体和个人面设立研究生奖学金、专题研究项目,或提供实践实习岗位、就职锻炼机会等。企业或个人出资以教育基金方式设立的各类专项奖学金将按照出资人意愿和规定的条件评选。



校级奖助学金

校级奖学金.png


学院奖学金

学院奖学金.png

© 2021 东北财经大学国际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