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师资与科研 > 科研团队

师资与科研

跨境教育研究中心

东北财经大学跨境教育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是专门从事中外合作办学以及教育国际化的研究中心,拥有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研究基地、辽宁省教育科学规划重点研究基地——中外合作办学政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基地,是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院长联席会秘书处单位。

自成立以来,中心组织了“中外合作办学理论和实践研讨会”、“高校治理国际比较高级研讨会”、“中外合作办学高层论坛: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与发展”、“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院长联席会”等国内、国际会议,搭建了良好的学术与实践交流平台,已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育学院、波士顿大学教育学院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逐步在研究人员、学术成果方面开展交流活动。

中心作为全国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院长联席会秘书处,定期组织联席会成员单位召开工作会议,截至目前,已成功举办五届全国性会议;每月出版联席会简报一期,截至目前已发布13期简报;创建了院长联席会网站,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间的信息共享提供平台;建立了院长联席会微信公众平台,定期发布中外合作办学领域动态信息。这些活动都将为中心提供更多的科研合作与交流的机会,扩大中心的行业影响力。

科研成果

中心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全国教育规划课题、教育部委托课题、省部级课题二十余项,在《教育研究》等国家教育类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二十余篇,积累了丰富的研究成果。

2015年由中心完成的教育部《中国教育质量报告·发展与质量》立项课题《中外合作办学人才培养质量报告》获得了国务院李克强总理、刘延东副总理、教育部袁贵仁部长、郝平副部长等领导的批示或签阅,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专门致信对本人及我校所做的工作表示感谢,认为“该报告对树立中外合作办学正面形象,总结中外合作办学发展经验,提升中外合作办学质量起到了重要作用”。同时,完成教育部两项专项研究课题:“中外合作办学机构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研究”、“中外合作办学成本核算、收费标准衡量的理论及实证研究”。

2016年,在第十七届中国国际教育年会上,教育部授权发布了由中心完成的两项中外合作办学权威报告,分别是《2016年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年度报告》、《中英合作办学现状研究》,其中《2016年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年度报告》将成为我国中外合作办学领域中最具权威性的研究报告之一,引导我国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可持续发展。同时中心还完成了教育部两项委托课题《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典型案例研究》和《中外合作办学师资建设研究:质量评估与制度构建》。

目前,中心在研教育部课题3项,分别为:《2017年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年度报告》、《基于大数据分析的十八大以来中外合作办学发展研究》、《中外合作办学优秀案例共同的办学成效与经验研究》。

发展规划

中心下设三个研究组,分别为中外合作办学研究组、“一带一路”倡议研究组、以及大学治理与内部控制研究组,以我国高校跨境教育问题为主要研究对象,进行相关学术研究。各研究组设置组长一人,带领研究生团队开展各项研究工作。


联系方式

电话:0411-84710423

邮箱:liangqiusha@dufe.edu.cn

联席会网址:www.dacc.dufe.edu.cn

联席会微信账号: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院长联席会

地址:大连市沙河口区尖山街217号 东北财经大学明哲楼501


网站声明  |  东北财经大学网络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11-84710133 举报邮箱:advice@dufe.edu.cn  |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221号     辽ICP备05022350号-1

版权所有:东北财经大学国际商学院     地址:中国·辽宁·大连·大连市沙河口区尖山街217号20号信箱     邮编:116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