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国商 > 学院介绍

今日国商

学院介绍

国际商学院成立于2002年9月,是东北财经大学在国际化发展战略指导下,对高等教育国际合作与国际化办学的重要探索与实践。建院以来,国际商学院以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国际化、富有社会责任感的卓越财经人才为己任,以推进全校整体国际化进程为宗旨,致力于建造一个让学生非常满意、教师富有成就感、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一流国际商学院。

修改成1.png

专业设置

目前,国际商学院与英国奥斯特大学、澳大利亚科廷大学和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合作建有六个获得教育部批准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会计学(澳洲CPA+商业数据分析方向)和金融学(CFA+金融科技方向)两个本科国际化独立培养专业,会计学(CPA AUSTRALIA方向)、金融学(CFA方向)和应用统计(商业数据分析方向)三个专业型硕士研究生专业(会计专业硕士招收全日制及非全日制学生)。东北财经大学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分别获得A、A-、A-的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和统计学三个一级学科,以及入选教育部 2019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都涵盖了国际商学院开设的会计学、金融学、经济学、应用统计等所有专业。学院六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均顺利通过教育部组织的中外合作办学评估,东北财经大学与澳大利亚科廷大学合作举办的会计学专业本科教育项目获得首批中外合作办学质量认证证书。


本科

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英国奥斯特(又译“厄尔斯特”)大学金融学专业

英国奥斯特(又译“厄尔斯特”)大学会计学专业

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休伦大学学院经济学专业

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国王大学学院财务管理专业

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国王大学学院经济学专业

澳大利亚科廷大学会计学专业

国际化独立培养专业

会计学(澳洲CPA+商业数据分析方向)

金融学(CFA+金融科技方向)

硕士

会计(CPA AUSTRALIA方向)

金融(CFA方向)

应用统计(商业数据分析方向)

 

师资队伍建设

国际商学院始终注重选拔高素质的师资队伍为所有课程提供教学支持,通过国际化的教师队伍建设来推动学院国际化教育的发展。学院组建了一支由学术带头人、外籍教师及具有海外留学背景的中籍教师为教学骨干的师资队伍。除了学院自有教师以外,还有来自会计、金融等学院的双语教师以及外方合作大学选派的优秀师资。目前学院共有全职中外籍教师40人。专业课教师均具有海外留学背景及英文授课能力,多毕业于美国佐治亚理工大学、弗吉尼亚理工大学、英国兰卡斯特大学、巴斯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等国际知名大学,大部分专业教师具有CPA、AICPA、ACCA证书及丰富的行业从业经历。


学术研究

学院根据学校“双一流建设”导向,积极开展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截至2022年9月,我院教师在SSCI国际期刊上发表论文40余篇,其中两篇在UTD24国际顶级期刊发表,在CSSCI期刊上发表论文近百篇;共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等国家级课题20余项,省部级课题30余项,出版专著、教材20余本;朱佳玮老师关于疫情后复工复产的咨政建议得到了省领导的批示。我院孟韬教授入选辽宁省“兴辽英才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


人才培养

经过不断探索与实践,国际商学院形成了以综合素质提升与专业技能培养相结合的以能力构建为导向的人才培养体系,这个培养体系下学生的学研兴趣、学习能力、沟通能力、社会责任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明显提升,培养出了一大批具有全球视野,在素质、知识和能力诸方面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优秀人才。2009年5月,《东北财经大学国际化商务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创新》获辽宁省第六届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014年9月,《本科层次卓越国际化会计及金融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与实践》在荣获辽宁省第七届教学成果一等奖基础上,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019年1月,我院申报的实践育人项目——“教育对外开放背景下思政教育、实习实践、课堂教学三线合一的育人模式探索”入选教育部第一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2022年1月,学院获批辽宁省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示范院(系)。2022年,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公布了第一期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立项名单,学院的“国际化、数字化财务人才”定向培养基地获得立项。


创新实践与校企合作

国际商学院坚持“以本为本”,认真践行“四个回归”,始终把本科教育放在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教育教学的基础地位、学院发展的前沿地位。学院以“学生学习、成长为中心”,依托与美国特许金融分析师协会(CFA INSTITUTE)、澳洲注册会计师公会(CPA AUSTRALIA)、国际注册专业会计师公会(AICPA/CIMA)及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IMA)等行业组织及企业密切合作,将商业数据分析及金融科技等先进的行业前沿课程和理念引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学院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建立了由英语支持中心、留学指导中心、职业发展中心、校友中心、心理咨询中心组成的学业支持体系,全面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升学与就业

学院人才培养质量也获社会的广泛认可。截至2022年9月,国际商学院共有在读学生2155人,其中本科生1900人,硕士生255人。国际商学院累计培养毕业生5647人。学院毕业生就业前景好,并且呈现高层次多元化就业趋势。约有60%的学生选择毕业后出国深造,学生多就读于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哥伦比亚大学、伦敦大学学院、曼彻斯特大学、悉尼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等国际知名大学。近两年来,学院学生国内保研成绩也十分突出,多名学生分别被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厦门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天津大学、同济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国内一流大学录取。就业的学生中90%的学生在美国花旗集团、荷兰VIVAT保险公司、渣打银行、法国巴黎银行、柏瑞投资、高瓴资本、四大国际会计师事务所等世界知名跨国企业集团和国家统计局、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国家行政学院政府经济研究中心国内高层次机构中就业。具有国际视野、业务能力强、综合素质高是用人单位对学院毕业生的普遍评价。


平台化建设

为加快实施我校《国际商学院本科国际化人才培养平台建设实施方案》,进一步推进学校整体国际化办学进程,充分发挥国际商学院对各专业学院国际化办学的反哺作用,国际商学院正积极开展平台化建设,与各专业学院密切协作。同时从学生服务和课程建设两方面入手,打造体现“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三线合一”的书院制人才培养模式。未来国际商学院将继续守正创新,以平台化建设及打造书院制培养模式为契机,深化国际化育人特色,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网站声明  |  东北财经大学网络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11-84710133 举报邮箱:advice@dufe.edu.cn  |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221号     辽ICP备05022350号-1

版权所有:东北财经大学国际商学院     地址:中国·辽宁·大连·大连市沙河口区尖山街217号20号信箱     邮编:116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