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业发展 > 实验中心

职业发展

会计与金融大数据可视化实验中心

实验室介绍

国际商学院“会计与金融大数据可视化实验中心”依托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2018年第二批)——VCase管理型会计实验室项目(立项编号:201802304017)建设,与沈阳跃客科技有限公司等合作企业开展深度合作。

国际商学院始终依托校企合作平台深入开展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此次合作建立实验中心,校企双方将秉承“让企业优秀管理经验应用于高等教育,让高校成为企业经营管理的智库”的产品理念,将实务工作中实际运用的财务工具和财务案例变成教学工具,将海量真实实务数据变成教学内容,让学生有置身企业工作的真实体验,从而更直观的学习相关知识。


图片1 (自定义).jpg


本实验中心包括两个专业实验室,并配备行业大数据可视化终端(简称VDC),可以开展各类实验课程和情景教学,这种“开放式教学环境+分组讨论与小组展示”的教学模式让很多学生受益匪浅。

 

图片2.png



实验中心建设以来积极拓展外延贡献,鼓励学生参加社会实践、科学研究、创新创业竞赛活动,带领学生参加了由教育部会计学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指导、由沈阳跃客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主办的全国高校企业价值创造竞赛。该赛事已在我校成功举办四届校内赛和省赛。

 

图片6 (自定义).png


实验课程介绍

本实验室目前开设《大数据财务分析与决策》《财务管理实验》《财务绩效管理》等多门实验课程,其中“股票投资组合设计与评价”课程获得校级虚拟仿真实验课程。

《股票投资组合设计与评价》实验从属于《大数据财务分析与决策》课程,适合于会计学专业、财务管理专业和金融学专业学生学习。本实验旨在聚合上市公司财务数据和市场数据,通过可视化大数据分析工具建立股票组合与市场价格信息之间的关联,建立以公司财务报表为基础的价值分析与评价框架,虚拟投资者行为和投资场景帮助投资者和其他信息使用者选择投资组合,并以财务管理相关理论为基础分析和评价上市公司绩效,实现了理论与实践深度融合,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与实验教学项目相结合,有效拓展了教学深度和广度,提升实验教学质量,提高学生投资组合理论课程内容的学习效果。


图片5 (自定义).png


本实验以财务会计、财务管理、公司金融、企业价值评估、财务分析等相关课程为基础,在学生掌握投资决策、投资组合、财务分析、企业价值评估的相关理论基础上,应用大数据分析工具进行投资组合的分析与评价,并在实验后撰写实验报告,对实验的结果和应用方法进行总结。本课程在每学期期末以小组形式展示实验成果,以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和演讲能力,并请专业评委打分和点评。





部分学生实验成果展示


股票投资组合分析与评价实验

股指定制工具分析与评价实验

地方政府债券分析与评价实验

公司债券分析与评价实验

期货投资分析与评价实验

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投资分析与评价实验



网站声明  |  东北财经大学网络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11-84710133 举报邮箱:advice@dufe.edu.cn  |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221号     辽ICP备05022350号-1

版权所有:东北财经大学国际商学院     地址:中国·辽宁·大连·大连市沙河口区尖山街217号20号信箱     邮编:116025